机构简介

军体教学部简介

军体教学部成立于2011年,作为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工作的组织机构,军体教学部是我院直属处级单位,设教学管理科、体育教研室、军训与运动训练教研室。军体教学部现有专任教师16,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11人,助教3人,教学秘书1人。几年来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和实践,现已拥有一支较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承担学院公共体育课教学、军训、运动代表队的训练和比赛、组织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组织实施《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校内外竞技体育比赛以及体育教学科研等工作。

一、 学院体育场馆及体育设施概况

场馆(设施)名称

数量

面积

塑胶田径场

1

23000平米

塑胶篮球场

8

5000平米

塑胶排球场

6

3000平米

塑胶网球场

1

500平米

塑胶羽毛球场

3

400平米

乒乓球教室

1

200平米

健身路径

2

800平米

二、 体育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

1、 课程设置:大一、大二均开设体育普修课。

2、课程结构:以体育健康理论为基础,体育运动技术教学为主体,课外体育锻炼与运动训练为辅助,形成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康复与保健相结合,兴趣与自主选择相结合的课程结构。

3、课程内容:普修课着眼于学生的知识的掌握、素质提高和能力培养,开设有身体素质、田径、球类、体操、武术等内容。

4、改革方向:以学生的兴趣和实际需要出发,从2016年开始在大二年级开设选项课。拟定球类、体操、武术、健美、轮滑、 跆拳道 等6大类十几个项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自主选择学习内容。

三、军训工作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军区司令部关于做好《全区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精神,依照国家教育部、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结合我院实际,每年9月,对新入学学生开展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教学。

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军事理论教学内容及学时安排

形式

科 目

学 时

开训典礼

2

队列条令教育与训练

56

纪律、内务条令教育

8

单兵战术

4

阅兵式综合练习

32

技能考核、总结评比

8

结训式

2

合计

112

中国国防

10

军事思想

4

国际战略环境

6

军事高技术

8

信息化战争

6

理论考核

2

合计

36

四、 积极落实《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

学院领导十分重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结合教育部有关文件与我院实际情况,设立学生体质健康检测中心,购置仪器设备,安排测试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把工作落实到人,做到层层有人管,层层抓落实,确保测试工作的完成。为学生提供评价情况和指导,充分发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教育功能、指导功能和反馈功能。

五、运动竞赛成绩

近年来,院领导比较重视院运动队的建设,不断改善运动队训练比赛的场地和器械,为运动队的训练比赛提供保障。院运动队在参加各级比赛中发扬 “ 团结拼搏,勇往直前 ” 的精神,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好成绩,充分展现了内建院的精神面貌,为内建院争得了荣誉。主要成绩及荣誉如下

2011—2015年各运动队参加自治区比赛成绩统计表

时间

比赛名称

成绩

2011

内蒙古自治区

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

男子足球:第四名(高职组)

田 径:男子团体第四名

团体总分第六名

体育道德风尚奖

2012

内蒙古自治区足球联

男子足球:第二名(高职组)

内蒙古自治区排球联赛

男子排球:第三名(高职组)

2013

内蒙古自治区

大学生田径运动会

男子团体:第四名(高职组)

团体总分:第四名(高职组)

2015

内蒙古自治区

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

女子足球:第三名

男子足球:第五名

男子排球:第四名

女子排球:第七名

男子篮球;第九名

田径:第六名

团体总分:第六名



版权所有: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军体教学部

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区南侧  邮编:010070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