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体育教学 > 教学大纲 > 正文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公共体育课教学计划与大纲

时间: 2016年07月19日 00:00  作者:   点击:

一、前言

教学改革的核心问题是课程改革,改革的目的是要贯彻"健康第一"的学校教育思想,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不断增长的体育需求。体育课程如何设置与构建,使学生能在增强体质,增进健康的基础上,更适应体育课程的改进和发展,有效实施素质教育与健康教育的根本需要,为了有效地推动我院体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我们针对内建院的具体状况、学生来源状况以及现行体育教学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分析总结,重新修订了体育教学计划和体育课的教学大纲。

二、修订体育课大纲的指导思想

体育教学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教育方针的重要措施。因此,我院体育课程的设置是在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导下,将德、智、体有机的结合起来,把"健康第一"的教育思想贯穿整个教学进程中。

大学时期是体育意识形成和发展的最佳时机,学生的体育意识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在未来生活中能否自觉投身于健康事业的大问题。在体育教学计划和体育课教学大纲的修订过程中,本着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原则,增加体育理论的授课时数,强化每节体育课的知识传授,培养学生对体育文化现象的反映意识、选择意识、投身意识、价值意识、创造意识及传播意识。

在教材的选择上改变过去重视运动技术,轻视体质状况的教学,从生理、心理和社会"大健康"观的理念,增加发展学生身体素质和体现时代气息的教学内容,建立体育教学为增强学生身心素质服务的思想,为学生今天与将来锻炼身体提供素材,启发学生把教学内容用于课外体育锻炼或转化到终生锻炼的目的。

体育技能是学生从事健康事业所必需具备的一项专业技能,在体育课程的设置与构建中增加培养学生体育技能的教学和训练,在提高学生体育技能的基础上,发展学生的组织能力、指导能力、创造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实现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换的教育战略目标。

课程目标是体育教学要达到的水准,是选择教材与教法进行教学和评价的依据,必须将课程目标作为一条主线贯彻到体育教学文件中去,因此,本计划与大纲体育课程的目的,任务及单元教学内容的目的,任务都用具体明确的目标形式来阐述,使宏观的体育课程目标逐步分级化、细目化和具体化。这样就使体育课堂教学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使教学内容,课堂教学方法、要求,考核内容与方法与目标一致,最终为实现体育课程的目标服务。

三、体育课程的性质与总目标

1、体育课是学校为贯彻党的全面发展教育方针而开设的一门必修课程,是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全面完成体育工作任务,培养全面发展合格人才的主要途径。

2、我院体育课程的总目标是增强学生的体育意识,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传授体育知识技能和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提高学生的体育技术技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使其成为优良道德品质,体魄健康,具有一定的体育能力,全面发展的建设人才。

四、体育教学的任务与目标

1、增强体制,增进健康,形成正确的身体姿势,促进身体机能全面发展,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2、掌握基本的体育理论知识,提高体育意识,建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形成对健康的自我监测和评价能力,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3、掌握体育的基本技能,形成组织、辅导或集体活动的能力,提高对他人进行健康教育的能力。

4、培养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思想品德教育,树立正确的体育道德观,形成顽强进取,勇于拼博的意志品质。

五、选编教材的原则

1、理论教材的选择要渗透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充分体现知识性、科学性、针对性、适应性,对进行终身体育锻炼起积极的推动和指导作用。

2、教材的选择要考虑学生年龄和身心发展的特点,将全面提高学生的身心素质,增进健康,提高学生的"达标"率作为课程的重要目标。

3、教材的选择将经常开展的运动项目与满足学生兴趣爱好,具有时代气息的运动项目结合,既要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对常见运动项目具有活动能力,又要发展学生的个性,形成终身锻炼的技能和能力。

六、体育课的类型

1、一、二年级开设基础课,加强体育锻炼对身心发展作用的知识教育,发展学生的速度、力量、耐力、柔韧、灵敏素质,全面提高学生的体能,通过田径、球类、武术、体操等教材扩充学生的体育锻炼素材,形成正确的身体姿态,培养学生的体育技能,掌握简单的规则、裁判法,了解一般运动损伤的预防和处理知识。

2、三年级开设体育选修课,拓宽学生的体育知识面,掌握组织一般比赛的设计、编排和裁判法,提高专项运动能力,为终身体育锻炼创造条件。

3、为残障或因病不能参加正常体育活动的学生开设体育保健课,通过预防、治疗和保健的锻炼内容,使学生能设计或制定一般的运动处方,培养自我保健,自我预防,自我治疗的能力,达到矫正、恢复和治疗的能力。

七、体育课的学时和内容

1、体育课程的教学时数以每周2学时,每学期16周,每学年64学时来安排教学内容,二学年必修学时共计128学时(第三学年选修暂不做计划)。

2、教学内容:

理论教学部分

(1)学习体育的目的、任务、体育课教学常规。

(2)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特征,运动系统与能量供应,动作技能形成的生理机制,疲劳与恢复。

(3)影响人体健康的因素,身体锻炼的手段和方法,利用自然力锻炼的手段。

(4)运动营养,身体状况的自我监测,常见运动损伤的防治,运动创伤的现场处理。

(5)游泳运动的安全防护及卫生知识,和女生运动卫生保健知识。

(6)田径、足球、篮球、排球运动的发展概况与基本的规则和裁判法。

实践教学部分

(1)田径:短跑、中长跑、跳远、接力。

(2)球类:篮球、足球、排球。

(3)体操:技巧、健美操(大众健身操一级必修,大众健身操二级选修)。

(4)武术:二十四式太极拳、五步拳。

(5)其它: 羽毛球、乒乓球、网球。

3、项目比重表男女生共用(见表一)。

表一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总学时

备注

理论知识

2

2

4

心理卫生

2

2

4

田 径

18

6

24

球 类

14

26

40

体 操

10

12

22

武 术

16

6

22

其 它

0

8

8

共三项内容

任选其中一项进行教学

机 动

2

2

4

总 计

64

64

128

注:由于考虑到教师年龄、个体差异,所带班级人数及具体情况的差异和场地、器材等各方面的因素,所以体操课第一学年安排两个内容由教师任选一门教学,总学时不变。

八、体育课程成绩的考核与评定

考核的主要目的是检查教学是否达到课程标准,与达到课程目标的程度。考试将采取综合评定,成绩计入学生学期体育成绩,并参加学生优秀毕业生和奖学金的评定。

体育课程考核方法与要求

1、 体育课以学期为单位评定成绩。

2、 采用综合评定法,包括理论课和实践课,每学年的第一学期技能考核占体育课总成绩的30%,平时成绩占体育课总成绩的60%;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占体育课总的成绩的10%;每学年的第二学期技能考核占体育课总成绩的40%,学生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60%。

3、体育课缺勤 (含病、事假)课时累计达到规定时数三分之一者,不予评定体育课成绩,必须重修。

4、 学生每旷课一次扣5-10分,迟到、早退、请假三次者按旷课一次扣分,以此类推。

5、 因身体病、残而无法正常上体育课的学生,务必持医疗部门证明,体育教研室审核后,交院教务处同意后,按免修处理,并记入学生健康档案,否则按不及格论处。

6、体育课成绩不合格者,按院教务处统一规定,定期进行补考,否则责任自负。达标、考核标准与成绩对照表(见表二)。

公共体育课教学大纲

篮球(二年级男女生共用)

单元目标:1、认知领域:了解篮球运动的特点,懂得篮球运动中所包含的技能和篮球项目的基本常识,清楚篮球运动对人体健康的意义和作用。

2、技能领域:学习篮球基本技术部分的脚步移动,原地、行进间运球,单双手传接球及原地单双手投篮。清楚技术要领。

3、情感领域:培养学生克服困难,勇于竞争,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

授课时数:14学时。

教学目标:1-1 了解篮球运动的特点及锻炼价值。

2-2 培养学生学习篮球运动的兴趣,掌握几种篮球技能的基

本动作,提高篮球运动的技术能力。

3-3 能简述篮球比赛的基本规则与裁判法,懂得篮球场地规格和画法。

考试内容与方法:采用单元终结性定量技能评定(见表三)。

1、 原地定位投篮,单双手均可,男女生共用,评分标准见成绩对照表。(男生于罚球线后投篮,女生于罚球线前1.5米投篮)

2、 行进间运球投篮,(1)计时一分钟往返运球投篮。

(2)计时往返运球投篮。

说明:1、测试者持球,从端线开始,运球到对面篮下投篮,投中

后,抢篮板球运球返回到起点篮下投篮,投中停表。

2、以此类推一分钟往返投篮,投篮方法不限。

足球:(一年级男女生共用)

单元目标:1、认知领域:陈述足球运动的特点,及锻炼身体的价值,掌握足球的基本规律。

2、技能领域:发展足球专项素质,掌握足球基本技术(停球、运球、踢球、过杆、射门等技术)。

3、情感领域:形成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培养勇敢顽强团结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提高对足球运动的欣赏水平。

授课时数:14学时

教学目标:1─1 能简述足球运动的特点和作用,认识足球运动对身体的锻炼价值。

2─2 培养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兴趣与爱好,主动参加足球运动。

3─3 能掌握踢球、停球、运球的基本技术,并能自觉参加练习,提高足球基本技术动作。

4─4 能简述足球比赛中的规则与裁判法原则。

考试内容与评分标准:采用单元终结性定量与技能评定(见表四)。

1、定位踢球:距球门(男12米,女9米)踢球10次,要求,球的第一落点必须在球门后方可有效,脚法自选。评分标准见(足球评分表)。

2、停球、运球绕杆射门(男生)

说明:距球门正中30米处划一横线为起点,每隔4米设一障碍共三个,

测试者从起点自抛球(球离手开表计时),停球后(停球方法

自选)依次绕过三个障碍后射门,球过球门中线或端线停表。

评分标准(100分计分制)

1、从抛球开始到射门,男生10秒内,女生20秒内要完成射门。

2、每人4次,合乎上述要求进球者,得25分,不进球者得10分。

3、超过规定时间5秒内但进球者得15分,不进球者不得分。

排球(二年级男女生共用)

单元目标:1、认知领域:掌握发、垫、传球技术、动作概念,清楚排球基本规则和比赛方法。

2、技能领域:学会发、垫、传球的基本动作,学会比赛的基本站位,懂得排球裁判的主要手势。

3、情感领域:提高对排球运动的兴趣,养成团结协作的集体注意精神。

授课时数:12学时。

教学目标:1─1能正确陈述发、垫、传球基本动作要领,及强身的作用。

2─2能较熟练掌握传、垫、发球技术进行练习,并能简述排球比赛的基本规则及裁判手势。

3─3养成团结协作的集体注意精神,培养学习排球运动的兴趣和爱好。

考试内容与评分标准:采用单元终结性评定(见表五)。

1、自传与自垫球,双手上传和双手垫球,评分标准见表。

2、发球,上手或下手发球均可。

说明:每人10次,成功得10分,不成功得0分,累积10次得分为发

球得分成绩。

标准:按男女生值对照表分别行进评定学生成绩。

短跑与接力(一年级男女生共用)

单元目标:1、认知领域:了解影响短跑运动成绩的主要生理因素及短跑技术概念。

2、技术领域:学习短跑的主要技术,掌握短跑基本素质的练习方法,了解传接棒技术。

3、情感领域:培养学生分秒必争的进取精神和坚强的意志品质。

授课时数:10学时。

教学目标:1─1 简述短跑对锻炼身体的作用,陈述起跑、加速跑、

途中跑和终点跑主要技术特点和传接棒要领。

2─2 能用正确的短跑技术进行素质练习,并能正确掌握传、接棒技术进行素质练习,提高速度。

3─3 积极参与练习磨练战胜困难,勇敢向前的意志。

考核评价:采用终结性定量评价,按100米速度评定学生成绩(见表

二)。

中长跑(一年级男女生共用)

单元目标:1、认知领域:理解影响中长跑成绩的主要生理因素,懂得中长跑技术概念。

2、技能领域:掌握中长跑技术和发展耐力素质的练习方法。

3、情感领域 :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和不懈进取,吃苦耐劳的精神。

授课时数:8学时。

教学目标:1─1 简述中长跑对锻炼身体的价值,说出中长跑,起跑、

途中跑和终点跑等阶段的技术特点。

2─2 能用正确的中长跑技术进行身体练习,能说出三种发

展耐力素质的方法,并能正确的进行素质练习。

3─3 了解中长跑出现“极点”的生理机制与处理方法。

4─4 克服身体出现的不适,养成从事有氧代谢运动的练习

习惯。

考试评价:采用终结性定量评价,按男生1500米,女生800米速度评

定成绩(见表二)。

跳远、跳高(二年级男女生共用;两项中任选一项进行教学)

单元目标:1、认知领域:了解影响弹跳力发展的生理机制,了解跳远的三种姿势及腾空阶段身体重心轨迹。简述跳高的技术概念。

2、技能领域:掌握蹲踞式跳远基本动作和发展弹跳力的方法,熟悉跳远竞赛规则。掌握背越式跳高,俯卧式跳高的基本技术和发展弹跳力的练习方法,熟悉竞赛规则和裁判法。

3、情感领域:培养学生勇敢、果断的意志品质和对跳跃运动的兴趣。

授课时数:6学时

教学目标:1─1 能说出几种跳远运动的共性及身体锻炼的作用。认识

跳高运动的内容及对人体的锻炼作用,并能说出跳高

运动的几个阶段。

2─2 能做出蹲踞式跳远的基本动作,进行身体素质的练

习。能做出背越式跳高的基本动作,并能达到规定的

高度,用所知的竞赛规则及知识判定名次。

3─3 能用所知的竞赛规则和裁判法,判定成绩和名次,培

养兴趣。

考核评定:采用终结性定量评价(见表二)。

羽毛球、乒乓球、网球(二年级男女生共用,三项中任选其一进行教学)

单元目标:1、认知领域:了解羽毛球、乒乓球、网球运动的特点,懂得羽毛球、乒乓球、网球运动中所包含的技能和羽毛球、乒乓球、网球项目的基本常识,清楚羽毛球、乒乓球、网球运动对人体健康的意义和作用。

2、技能领域:学习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基本技术部分的握拍法,基本姿势、发球技术,击球技术及战术。清楚技术要领。

3、情感领域:培养学生克服困难,勇于竞争,坚持不懈的精神。学会欣赏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比赛。

授课时数:8学时。

教学目标:1-1 了解羽毛球、乒乓球、网球运动的特点及锻炼价值。

2-2 培养学生学习羽毛球、乒乓球、网球运动的兴趣,掌握

几种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技能的基本动作,提高羽毛

球、乒乓球、网球运动的技术能力。

3-3 能简述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比赛的基本规则,了解羽毛

球、乒乓球、网球场地规格。

考试内容与方法:本单元内容作为了解内容,暂时不做考试计划。

技巧(一年级男女生共用)

单元目标:1、认知领域:了解技巧运动对人体的作用和技巧运动的内容特点。

2、技能领域:能正确掌握垫上规定动作的技巧。

3、情感领域: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敢于进取的精神。

授课时数:10学时

教学目标:1─1 认识技巧运动的特点和对身体的锻炼价值,提高自我

保护的能力。

2─2 提高人体的灵活性、柔韧性及身体力量素质,掌握规

定的技巧动作。并能正确做出团身前滚翻,团身后滚

翻,头手倒立,跪跳起等动作,进行身体训练。

3─3 培养对技巧运动的兴趣和爱好。

4─4 组合所学规定动作,进行成套动作练习,发展身体素质。

教学评价:根据学生完成动作能力进行评定(见表七)。

武术—太极拳(一年级男女生共用)

单元目标:1、认知领域:了解太极拳修身养生的独特机理,掌握太极拳基本技法原理。

2、技能领域:掌握太极拳手法、步法、身法、眼法、气法

等基本技法,并能够协调地用于套路动作之

中,表现出太极拳的技术特点和风格。

3、情感领域:培养学生对民族体育文化的感情,培养高雅情趣和持之以恒的意志品质。

授课时数:16学时。

教学目标:1─1 能够说出太极拳对身体各部分姿势的要求;能够说

出太极拳基本技法原理;能够说出太极拳整体动作

中“正确动作”的基本要点;说出太极拳八个手法

的动作名称;说出太极拳修身养生的独特机理。

2─2 能够正确形成太极拳的身体基本姿势状态;能够协

调运用各技法于套路之中;能够周身协调地演练24

式简化太极拳,并表现出太极拳“松、慢、稳、匀”

的动作特点。

3─3 感受到太极拳运动对身心作用的独特性,形成自觉

主动的修身养生情趣;理解太极拳的民族审美情趣

观。

4─4 培养学生不怕困难,敢于拼搏的良好意志品质。

教学评价:本单元采用过程性定量评价,按太极拳技能评价单评定成

绩(见表八)。

武术—五步拳(二年级男女生共用)

单元目标:1、认知领域:了解武术的作用,掌握五步拳的基本技法原理。

2、技能领域:掌握五步拳步型、步法、手型、手法。

等基本技法,并能够协调地用于套路动作之

中,表现出五步拳的技术特点和风格。

3、情感领域:培养学生对民族体育文化的感情,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持之以恒的意志品质。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

授课时数:6学时。

教学目标:1─1 能够说出五步拳对身体各部分姿势的要求;能够说

出五步拳的基本技法原理;能够说出五步拳的整体动

作中“正确动作”的基本要点;说出五步拳七个动作

的动作名称。

2─2 能够正确形成五步拳的身体基本姿势状态;能够协

调运用各技法于套路之中;能够周身协调地演练五步

拳,并表现出五步拳“手、眼、身法、步”协调一致的动作特点。

3─3 感受到武术对身心作用的独特性,培养高尚的道德

情操,丰富文化生活,增进友谊;理解武术的民族

审美情趣观。

4─4 培养学生不怕困难,敢于拼搏的良好意志品质。

教学评价:本单元采用过程性定量评价,按五步拳技能评价单评定成

绩(见表九)。

健美操(大众一级为必修课,大众二级为选修课;二年级男女生共用)

单元目标:1、认知领域:明确健美操的两大分类和健身价值,了解健

美操的基本原则。

2、技能领域:能在音乐伴奏下独立完成健美操规定套路。

3、情感领域:培养学生乐观进取精神及正确的审美观。

授课时数:12学时。

教学目标:1─1 能正确陈述健美操健身美体的价值。能正确说明健

美操的两大分类。并能简要说出健美操基本原则。

2─2 形成正确的身体姿态并能在音乐伴奏下准确规范地 完成健美操规定套路。

3─3 形成认真、自觉的学习态度。克服障碍心理,敢于大

胆表现自我。感受音乐的活力,体验活泼愉快的情绪。

教学评价:采用过程性定量评价,按健美操技能评价标准评定成绩(见

表十)。

乒乓球(选修课)

单元目标:1、认知领域:体会乒乓球的技术特点并能与比赛相结合。

2、技能领域:①:锻炼身体,促进身体健康。

②:掌握乒乓球的基本技术特点,并能够与比赛相结合。

③:能在实践中运用。

3、情感领域:①:培养参与意识及团结协作能力。

②:满足竞争欲望,正确看待成功与失败。

教学目标:1─1 学习乒乓球技术,是学生了解学习目标,并能正确运用。

2─2 通过乒乓球的技术练习,提高学生的快速反应能力及身

体灵活性。

3─3 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及对国球的热爱。

教学评价:本单元采用过程性定量评价,按乒乓球技能评价单评定成绩。

篮球评定标准表(表三)

⑴、一分钟运球往返投篮评定标准及原地定位投篮评定标准

成 绩

7投

6投

5投

4投

3投

2投

1投

得分

100

90

80

70

60

50

30

0

得分

100

90

80

70

60

50

0

、计时运球往返投篮评定标准

成绩

13″5

14″5

15″5

16″5

17″5

18″5

19″5

20″5

21″5

22″5

100

95

90

85

80

75

70

65

60

55

100

95

90

85

80

75

70

65

注:每增加或减少0.2秒,即加减1分,如:14″1得97分。

足球评定标准表:男生12米,女生6米,定位踢球(表四)

成绩

进球

10

9

8

7

6

5

4

3

2

1

100

90

80

70

60

50

40

30

20

10

100

90

80

70

60

50

40

30

20

10

说明:女生因标准降低成绩评定与男生相同。

排球评定标准(表五)

成 绩

100

95

90

85

80

75

70

65

60

55

50

男生上手自传

40

37

37

31

28

25

23

21

19

17

15

女生上手自传

35

33

31

29

27

25

23

21

19

17

15

男生自垫球

40

38

36

34

32

30

27

24

21

17

15

女生自垫球

40

38

36

34

32

30

27

24

21

17

15

发 球

10

9

8

7

6

5

体操课学生技能评定标准表(表七)

分 值

等级

标 准

100─90

动作自然、连贯,身体姿态优美,有较好表现力。

89─80

动作自然、连贯、身体姿态较好,有一定表现力。

79─70

动作正确,身体有错误动作,动作不熟练。

69─60

能把动作完成,但身体错误动作较大。

20

不能完成动作,不规范。

24式太极拳技能评价单(表八)

分 值

标 准

90─100

精神贯注,动作规格正确,动作技术方法正确,周身团聚,舒展和顺,连贯圆活,布局匀称,运动稳、慢、匀。

80─89

精神专注,动作规范,动作技法较为正确,上、下相随,舒展大方,布局匀称,运动稳、慢。

70─79

精神饱满,动作规格基本正确,手眼相随,动作协调,姿态端正,虚实渐变,运动慢。

60─69

神态自然,动作姿势呈弧型,动作方向及路线正确,单式动作协调,运动慢。

50─59

神态自然,动作姿势呈弧型,动作幅度不够饱满,有两次或两次以上遗忘。

五步拳技能评价单(表九)

分 值

标 准

90─100

精神贯注,动作规格正确,动作技术方法正确,动作舒展,连贯,有力度。步型、步法、手型、手法运用正确,合理。

80─89

精神专注,动作规范,动作技法较为正确,动作舒展,连贯,较有力度,步型、步法、手型、手法运用正确,较合理。

70─79

精神饱满,动作规格基本正确,手眼相随,动作协调,姿态端正,力度适中。步型、步法、手型、手法运用较正确。

60─69

神态自然,动作姿势好,动作方向及路线正确,单式动作协调,

力度不够,步型、步法、手型、手法运用有失误。

50─59

神态自然,动作姿势好,动作幅度不够饱满,有两次或两次以上遗忘。

健美操评定标准(表十)

分 值

标 准

91─100

能在音乐伴奏下正确、规范地完成整套动作,动作幅度大,有一定力度,有较好的乐感和表现力。

81─90

能在音乐伴奏下正确、规范地完成整套动作,动作幅度大,有一定表现力。

71─80

能在音乐伴奏下,按节拍完成整套动作,动作基本规范,幅度不够。

61─70

能在音乐伴奏下基本完成整套动作,但有失节奏现象,熟练性不够。

60以下

只能独立完成整套操,无节奏,无幅度,不熟练。

乒乓球评定标准(表十一):

100

95

90

85

80

75

70

65

60

55

50

40

两人推球

100

95

90

85

80

75

70

65

60

55

50

40

两人对攻

100

95

90

85

80

75

70

65

60

55

50

40

版权所有: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军体教学部

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区南侧  邮编:010070


当前访问量: